ao3 RIVERlineES

[岩及]颁奖典礼

*人物理解受刺伤老师影响很多

——————我是美丽的分割线————————

1

岩泉看了看手表,打开收音机。他不耐烦地等了一会儿,直到辨认出熟悉的声线才认真地听起来。纵然海风把信号吹得断断续续,他仍然准确地接受到那个人传达的讯息:

“……我要感谢我的教练,队友,然后特别的,还有一个我生命中无法被定义的人,也是陪伴在我身边最久的人。”

岩泉不知道他要说这些。他带着些好奇听着:

“我一直等着谁来问我一个问题,就是——改变我人生的一场比赛。但事实上那是一次普通的赛局,普通到我都忘记了对手。那个时候场上已经持续一段时间的拉锯战,我们被压着比分,每一秒都过得特别艰难。事实上不仅仅是那一场,那段时间都是祸不单行:前面有白鸟泽的绝对压制,后面有当时乌野的天才,究竟要怎样努力——以及我还有没有可能赢过他们,对我来说都越来越茫然。

比分接近终点,所有的事情都在脑子里缠成一团。我那是第一次在赛场上感觉到累,身体倒是还好,有点头晕。

想叫暂停。但是我清楚地知道这些焦躁就算暂停也不会有任何改变。我不能逃避。因为从小时候开始,我不管逃到哪里去,我都有一个朋友会带我回家,更何况他还等着我给他托球呢。接着一个机会球到我们这边,角度不是太好,但是时机不错。我于是二次进攻往上推,但是身体已经开始不听使唤……一不小心,推太高了。

对面网前正站着一堆人,这个机会对他们来说好得不能再好。他们的主攻跳过网,直接就扣了下来。

一瞬间我都没来得及慌,只能感觉到一阵绝望——球路太快根本来不及反应。这会儿大家应该在自己的位置上,而球的角度又实在刁钻,可是我已经够不着了……我大脑一片空白,只等着球在我眼前落下去。

这时一个人影晃进了视线里——球接起来了。

不至于吧???那么快的球你是先知吗?你怎么能知道他要扣??你还知道他往哪儿扣?更何况这时候不应该前排只有我一个人吗——

那个人是小岩。

是我等了许久的,上天派来拯救我的英雄。”

“及川!!!”

“哦啊啊啊!!!!”

擦网过,后排——一传,二传——角球!

一个来回过后,这一分落在了我们手里。我看见及川一下软在地上,跑过去拍他的肩膀也不见回应,以为他受伤,赶紧向裁判叫了暂停。

没想到他是在哭。一抖一抖的肩膀看起来很可爱,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想。看见他哭也不是第一次,以至于说都已经不值钱了——从小开始,丢了东西会哭,受伤了会哭——他永远都是一个心情全写在脸上的人。但是我隐约觉得这一次有点不一样:好像对于及川来说,有什么质的改变正在发生。我还是有些好奇的,就拿了水壶把他叫起来:“喂,你不能这两分钟都哭过去吧。”

及川都没接水,突然抬起头,扯着我的衣领把我拽到他跟前,但是又磁盘卡带一样突然停下。我看着他涨红的脸,似乎明白他要说什么,但是他中途放弃了。

然后他揪着我的衣领说,小岩我给你生孩子吧。

毫无疑问我又给了他一拳:说话没轻没重,一天到晚就不做什么正经事……总之要打他的理由太多了。不过话说回来我其实挺开心的,及川的状态终于回来了。那场比赛他带领我们赢得了又一个胜利。不管什么时候,我都充满希望地深信着我们会在场上站到最后,那时的我们不相信命运,也不在乎瓶颈。

那天还是开了个小小的庆功会。及川喝得很醉,我把他拖回他家,顺理成章地借宿了下来。那个夜晚我枕着臂弯侧躺,看着月光勾勒出他的轮廓——姣好的身形和面容,柔软的棕发泛着月华,平静的呼吸让我心驰神往。反正也没有人知道,我想把他拆吃下肚……

他真美。

我不止一次地对自己这样说。但是很遗憾,我从未当着他的面说过。

我想起当天及川奇怪的状态起伏。我突然感觉到,和喜悦的心情一同生长的还有一份奇怪的酸楚:我的及川,变成了我们的及川。

就算陪他这么长时间,也依然会忧心忡忡地等待分离的到来。我越长大,越明白团队对他的重要性,然而那份独占他的心情却愈发狂热。这种没有任何存在意义的心情,在每次他用同样的目光看着队友的时候发作起来,几乎能将我吞噬。它在我身体里恣意生长,总要一天要将我蚕食殆尽。

我会隐藏起它,因为它会伤害到我的及川。即使我从心底希望他只看着我一个人,但是更希望看着他微笑。能看他打球,我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了。我要做的,仅仅就是尽我所能捍卫他在球场上的一切就好了。

对了,像骑士,我是及川殿下的骑士。

3

“虽然有些不合时宜,但是那一瞬间我突然觉得,不管我面临着怎样的困境,身后永远会有小岩;不管我做出怎样的选择,永远会得到他的认可。那时我心中油然升起一个愿望:不管我今后走哪条路,我都希望和他一起。

我发现我是如此地依恋他。

那场比赛后我知道了小岩预测未来的方法——他一直都在看着我。所以他一定也知道了我那时会二次进攻,知道我在场上状态不佳:无论何时,他都是那个将我身上的破绽看得一清二楚的人。他在长久的陪伴中潜移默化地告诉我: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感激不尽。如果不是他,我的排球生涯不知道会在哪一个节点夭折。

不过令人痛苦的是,很快他又让我知道了:我对于孤独,原来是这么无法忍受。

对于失去小岩的每一天我是这么无法忍受。”

离开球场以后,我就没有联系过他了。

我失去他的同时也失去了排球。就连路过球场帮后辈捡一下被打飞的球也会令我难以自制地心痛起来。我不止一次地后悔过这个决定,因为在离开他的漫长岁月里我从未有一秒忘记过他。可是再来一次我也保不准我不会在那个时候选择逃离……

我在最后一场球赛结束后,最后一次失败和酣畅淋漓地征战之后——我吻了他。

我把他按在不知道谁家的院墙上,在温黄色的路灯下吻了他。是他的错——明明看向所有人的目光都是一样的目光,也和所有人说着一样的笑话,不会给谁多的球也不会给谁少,不会给谁多的鼓励也不会冷落谁——我也不知道我有什么样的资格,却还在固执地期望那些不属于我的东西。

我捧着他的脸生气地吼道:“你以为喜欢是什么?” 

我讨厌他看向别人的眼神和看着我的没有什么不同;讨厌他牵过我的手又去拍别人的肩膀;讨厌明明他对待我和其他人一样,却天天叫嚣着喜欢我……这让我会忍不住期待……

“你的喜欢是这样的吗?”

我对他这样说的时候,真的快要哭出来了。

傻逼及川。

我最讨厌的,就是你这时候惊讶的表情了。

不管我有多么不舍,不管我有多么爱你,你都会离开我身边去那个我们无限向往的舞台,我们两人的道路终将分离,我只剩下祝福能够给你。

于是我决定先一步,赶在命运之前斩断这份关系。把收尾工作交给自己的话总是会有多一些的心理准备。然而花了这么久我才发现我原来无法习惯失去你的生活,在你之后我没有喜欢上过任何一个人,女人也好男人也好,我的感情像被蜡密封了一样,害怕一旦流出,就会也带着你的那份一起。

那一份,可是洪水猛兽啊。

5

岩泉站在桥上,把收音机的天线拉到底。及川的声音愈发清晰了:

“我曾经以为我们被绑在一起那么久,是因为幼驯染的理所当然——对彼此的熟悉。但是我们在已经一同度过的时间里,并没有因为时间和距离而产生隔阂。我们从未觉得彼此陌生过。我们是完全不一样的人,在很多事情上都有自己的处理方式,但是这并不能阻止我们互相熟知,然后互相依赖。我会站在这里,是因为我一开始就是倾斜着生长的——因为有小岩可以依靠,我才得以成为这样的及川。我依赖着他,现在也是一样。

“我熟知他,熟知到我清楚即使他不在台下,现在也一定在世界的某个角落里听着我的声音。”

垃圾川,你又一次猜对了。

“我想要告诉他我是多么享受这一切。嘲讽也好嫌弃也好,这让我觉得我永远在被接受,被爱着,我有地方可去。

我一直在后悔有一句话从未当着他的面说,一句只说给他的话——

我是岩泉的及川。”

脚边的小收音机在肆虐的海风中不小心跌倒,岩泉无心去捡起它。他面对着漆黑的海水脱力蹲下,紧紧抱着自己,仿佛紧紧地抱着他失而复得的爱人。

END

——————分割线————————

ps

是he没跑了我这人写be会遭天谴……最开始想写是看见学长错失了一个迷之扣杀丢了分,因为无解所以特别沮丧,就想换作小岩的话也许可以为及川创造出这样爱的奇迹。

虽然岩泉跟了及川这么多年,但是在一场球赛中也无非是队友的关系。究竟是及川还是岩泉会先一步发觉他们之间的羁绊我也不能确定,可能这个故事里的情况是最极端的一种,但是我相信这份牵挂最终总会将他们指引向再次相遇的地方。

感谢阅读!收下我的小心心ww

评论 ( 2 )
热度 ( 20 )

© 周小河 | Powered by LOFTER